【讀書心得】天龍八部(新修版)

生活隨筆
Feb 9, 2024

--

今年的開頭,補足了去年的遺憾,目前暫以一個月看一本書為目標,而為了讓自己更快進入狀況,在博客來有發折價券時,一併入手了幾本金庸大師的武俠小說集,一來解大學時未能拜讀之憾,二來協助自己再次培養閱讀習慣。

不出我所料,光是一月就看完四本書,二月才進入三分之一也已經看完兩本了,但光是全部以武俠小說衝閱讀數也不是一個好方法,所以我要求自己必須搭配手邊那兩座書塔(買了但還沒看的書,應該有20本),來閱讀。

今天是除夕,昨天大掃除時,擦擦自己的書櫃,發現很多書自己甚是印象深刻,但也有部分是完全沒有印象。這更堅定我必須看完書要寫下心得的決心,即使簡單也行,因為每個人生階段翻閱同一本書,都會有不同的心境,我只期望這個網站不會像無名小站一樣,如風中殘燭消逝在現實的浪潮下。

心得開始,這邊會有劇透,所以若還沒有看過的朋友可以考慮略過。

----

----

----

以前只看過動畫版的神鵰俠侶,只道最強應該就是楊過,後來偶然看到一些評論寫說會降龍十八掌的好漢裡面,郭靖不會排第一,而是喬峰。看到這裡往往不服,因為不認識這位大俠,也因為自己見識狹隘,導致不能以全局觀之。

這次讀完天龍八部一書共五冊,完全認同上述評價,為國為民俠之大者,以身世和經歷以及人品武功一同探討,喬峰第一當之無愧。甚至我還為了看一部甄子丹導演、監製、演出的電影《天龍八部之喬峰傳》,訂閱了一個月的Disney+,因為盜版片源畫質不好,而串流平台也只有Disney+有上架,之後我又看到一部9.5/10分高分作品以及發現無法用現有手邊資源播放4K畫質影片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在天龍八部裡面,角色刻畫深刻,不論是三位主角段譽、喬峰、虛竹,或者是其他角色都如活人般躍上書頁,在看到喬峰被冤枉殺害眾多至親以及武林人士時,你可以同時感受冤憤不平,在他失手打死阿朱時,那股失去一生摯愛的失落與無助感也能油然而生。

因為本次我打算從天龍八部開始順著朝代看起,所以現下暫時無法做統一評論,但光以這部作品的精采程度而言,絕對是少有冷場,尤其第五本時少林寺開戰更將劇情帶至高峰。

唯獨不太能平平接受的是,在我看到新修版(第三次修改版)裡面,結果和第二版不同,段譽不是和王語嫣在一起,而是和其他「好妹妹們」木碗清、鍾靈以及銀川公主的侍女成婚。

說真的我在看到枯井爛泥那一段時,真心為了段譽開心,心想:「努力不懈、鍥而不捨,老天有眼,有情人終成眷屬。」

在金庸筆下,好人未必永遠是好人,壞人也不一定窮凶惡極,每個人物立場不同、個性不同,所以選擇也大不相同,能夠將人物寫活,並且讓讀者後續能細細品味,不斷討論,光這一點就是作家最大的心願了。

結語:

近來有人問我過得可好?在做什麼?我統一回答和在大理段式學習六脈神劍,雖然是一段玩笑話,但也不完全是。你要使出六脈神劍,不僅要有絕妙機緣、要得有充沛的內力,今年的挑戰也是複數型一次上來,再拿回閱讀習慣的同時,必須用心寫下心得,每天還有每日任務,最後還有一個多益畢業挑戰,我希望自己能記得此時此刻的心境,好好向學,將六脈神劍學成。

然後遇見自己的王語嫣,真心待她愛她,雖不求從此逍遙一生,但求有佳人陪伴,笑傲江湖。

--

--

生活隨筆

享受生活吧!盡情探索吧!抱著不後悔的心情活在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