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神鵰俠侶

生活隨筆
Jun 20, 2024

--

其實差不多五月就讀完了,因為緊接著下一本所以這次決定一起寫。

今年的個人挑戰隨著成績持平之後就趨於平淡,不過看書這件事情是一直持續進行的,今年是必須靜下心來把閱讀習慣拉回來的一年,而多設定出來的數量就當作是補償前幾年,當然,看完都必須寫心得,多簡單都行,用這樣的方式確保不會看一本忘一本。即便忘了也能在這裡找到當時看完的感受。

以下為讀書心得

----

說實在看到目前為止,天龍八部和神鵰俠侶是我前幾名喜歡的作品。天龍八部喜歡的是蕭峰的俠義豪情,還有透過段譽的角度來看武俠世界。而神鵰俠侶我最喜歡的則是看到楊過從被欺侮的小孩到在英雄大會上智鬥霍都,嶄露頭角。

「郭靖望著英雄大會上的楊過,見他揚眉吐氣,心中甚慰,忍不住眼角泛紅,心道:“楊康雖然墮落,卻也有如此後人,當真是天意。」

看到這一段的時候我也不禁為楊過欣喜,他的個性亦正亦邪,恩怨分明,而且也講究信義,所以才會讓讀者們喜歡。

對小龍女也是一往情深,在金庸先生的小說裡面有很多對佳偶,但我認為這一對的際遇真的是讓感受到人椎心刺骨、刻苦銘心的戀愛。

往往沒有所謂的「奇遇」,人就庸庸碌碌地發展。而每個人的奇遇各自不同,好心有好報,歹心也許也能有奇遇,一樣米養百樣人,我只能說必須走出生活圈,才能遇到奇遇。

初期到中期,楊過學的古墓派武功講究靈動迅捷,尤其可以和小龍女雙劍合璧,大增威力,但若不是斷了一臂,怎麼有機會遇到神雕?又怎麼有機會成為一代神雕大俠?

金庸先生的小說裡面主角的武功路樹往往不限於一格,甚至在《連城訣》中也有集正邪兩派武功於一身的主角,我目前也才剛入門金庸先生的武俠世界,還沒有將全數著作看完,但像楊過這樣打掉重練的,我目前是第一次看到,從至柔的武功套路轉為剛猛的套路。

雖說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但像降龍十八掌一樣力道剛猛,直接往對手打去拚著對方必須回防的作法也是很好的戰略,也就是所謂的「攻擊就是最好的防禦」。

結語:我也不想輸給楊過,他和小龍女重逢時大約是36歲,而後兩人就隱居古墓過的清幽幸福的日子。我的時間也不多了,必須努力!

--

--

生活隨筆

享受生活吧!盡情探索吧!抱著不後悔的心情活在當下